今天是: 网站地图 |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平安建设 >>严打整治 >

【打击养老诈骗,守护“银发一族”】警银协作 合成作战 河南郸城警方破获特大养老诈骗案

〖信息来源:郸城县公安局〗 〖字体:放大 正常 缩小 〖发布时间:2022-09-27 〗

凡是缴纳会员费满65周岁后,即可直接进入养老中心,国家免费养老,还能享受参加工作、拿讲师证、信用卡黑户洗白、逾期解除等一系列福利。“快乐一家人”团队通过在全国各地开展巡回现场培训会,拉拢老年人加入,引诱老年人缴纳会员费.....近日,通过深度研判、扩线经营,河南郸城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。

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开展,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、切实维护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的务实举措。郸城县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,建立警银协作运行机制,依托合成作战中心,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等中心工作有效统筹、一体推进,养老诈骗刑事案件立破案数取得较大突破,问题隐患得到有效清理整治。

8月16日,在郸城县一银行内,一名神情紧张的老人找到工作人员表示想办理一张信用卡。工作人员见老人年纪较大,有些方面并不符合办理信用卡的规定,便向老人一边讲解相关规定,一边询问办理信用卡的用途,此时老人表示“我办理信用卡,只是想多刷点流水,为国家经济做贡献”。工作人员听到如此荒唐的解释时瞬间起了警觉,见老人执意想要办理信用卡,工作人员便一边与老人沟通拖延时间,一边根据警银协作运行机制向郸城县公安局进行报警。接警后,郸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火速赶往现场。

民警通过与老人沟通与劝说,终于摸清事情来龙去脉。据老人介绍,她在微信上参与了一个名为“快乐一家人”(“中华文化旅游康养事业”)的网上团队,缴纳了5000元的会员费,已经成为“快乐一家人”团队会员,可免费学习用POS机还信用卡“刷流水”技术、提高征信、信用卡逾期解除、黑户洗白,还宣称征信好的人等到“快乐一家人”项目落地后,在全国建立工作站,会员即可在工作站工作拿工资,也可以做讲师拿工资,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费进入养老中心等等。

民警很快便发现其中端倪,初步判断“快乐一家人”团队为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团伙,并于8月18日对该案立案侦查。郸城县副县长、县公安局长王之栋高度重视此案,迅速成立合成研判专案组,亲自参与一线研判,围绕资金流、信息流、人员流开展分析。要求专案组围绕“打重点、打上线、打全面、追赃款”“三打一追”的工作方针,实现全链条打击,真正做到挖断根、打彻底。

在合成作战中心的有力支撑下,专案组很快便明确了该团队的组织架构及运转模式、特点。经查,该团队注册有一家公司,在全国各地轮流开展现场培训会拉拢老年人加入,老人在参与该项目进入团队之前需签署“保密协议”,并缴纳会员费,其初级会员1020元,中级会员4000元,绝大部分会员均为60岁左右的老年人。该犯罪团伙以朱某群、朱某君、冯某丽为首,下设“总队长”“大队长”,并开设多个部门,其组织架构清晰、成员分工明确,领导层遍及全国多个区域,人员涉及社会各个层次。该犯罪团伙骗取的“会员费”最终均流向嫌疑人朱某君的“口袋”,而其为避免银行工作人员的疑心,以公司的名义分多次在同一银行网点进行大额的取现。

8月27日,专案组对在安徽、辽宁、江苏等地涉案人员下达统一抓捕的指令,开始对已经锁定的“大队长”级别的三十余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,并于9月13日将“快乐一家人”发起人朱某群及团队的高层核心人员朱某君、冯某丽抓获,成功扼住了该犯罪团伙的咽喉。办案民警在审讯过程中,根据嫌疑人心理反应,及时找到突破口,循环渐进,最终嫌疑人迫于压力交代了藏匿的现金和赃物。截至目前,暂查获现金370万余元,查获赃车三辆,价值100余万。据犯罪嫌疑人交代,2020年11月份至今,该犯罪团伙收取“会员费”达2000万左右,诈骗来的钱财大部分被团伙成员用于个人消费、挥霍。

此次特大养老诈骗案的成功侦破,不仅为“百日行动”增添了重大战果,更有效惩治和震慑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行为,以实际行动守护了老年人的“养老钱”。目前,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,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。

警方提醒:近年来,老年群体已经成为诈骗的“重灾区”。老年朋友需要保持警惕,不要轻信线上线下推销,在确定投资前,应及时与家人,尤其是子女商议,并谨慎核实相关资质、手续。子女也要经常关心父母,多向他们讲解反诈知识,帮助父母提升防骗意识和能力。

分享给朋友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给你的朋友。
中国长安网    最高法院    最高检察院    公安部    司法部
     
加入收藏 | 网站地图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
版权所有:周口市政法委 | 豫ICP备07502756号
豫公网安备 41160202000088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