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 网站地图 |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法治建设 >

打通法律服务“最后一公里”——周口村(居)法律顾问免费“问诊”基层群众法律疑惑

〖信息来源:周口日报〗 〖字体:放大 正常 缩小 〖发布时间:2021-12-24 〗

20211224_210843_000

杨荣是河南弘基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,她在太康县城关镇民心社区服务近一年了。今年9月,在她的主持调解下,及时化解了一起追索劳务报酬事件,也成功化解了一起上访事项。杨荣说,刚进社区开展工作时,社区干部和居民对她的出现表示质疑:“律师会到社区管我们这些家长里短、鸡毛蒜皮的小事?律师服务不收费?不会是作秀吧?”但几件事处理下来,社区干部改变了看法,对她赞口不绝,居民有事也愿意找她帮忙。现在的杨荣还联系了另外六个社区,不仅定期到社区“坐诊”,居民有难题还要随时“出诊”,既忙碌又充实,她也收获了众多群众的认可和赞誉,让她体会到自己的执业价值。

20211224_210843_001

对村居法律顾问发挥的作用,太康县民心社区居民蒋红艳说:“我们向村居律师免费法律咨询,他们还不收我们的钱,有了这些解答,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,真是非常感谢。”该县城关镇幸福社区干部孟攀华深有感触地说:“村居法律顾问走进社区,服务的对象是基层群众,解决的是社区干部的麻烦。”据了解,像杨荣这样的村居法律顾问周口市有913人,其中律师709人,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67人,其他人员137人,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占比是77.66%,律师担任村(居)法律顾问的村(居)数近3700个。如此多的律师走进群众中,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,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贡献,不仅靠律师们奉献,更有司法行政部门有力推动。

20211224_210843_002

在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下,村居法律顾问供给的服务产品形式多样,现场服务和线上服务相结合,尤其是疫情和防汛期间,针对部分区域实行封控和管控管理,村(居)法律顾问入村服务暂停,律师实行线上服务,合理、灵活地安排这项工作,汇编防控法律规定堵塞疫情防控漏洞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,向乡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涉疫法律知识,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。2021年以来,村居法律顾问接受咨询、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数3125条,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556件,开展法治讲座351次,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52件,参与诉讼活动72次,提供现场法律服务数1827次,为村居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数241次。

周口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,“我市村(社区)数量大,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有限,村居法律顾问的任务很重,根据需要我们及时调整了法律顾问配置,联合财政局下发经费补贴发放标准”。他认为要使这项工作长期有效实施下去,急需解决一名法律顾问服务多个村居的问题,避免出现服务质量不高的情况。下一步,市司法局会拿出对策,让村(居)法律顾问在周口大地上遍地开花,扎根乡镇社区,使民生实事更好地惠及民生。

分享给朋友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给你的朋友。
中国长安网    最高法院    最高检察院    公安部    司法部
     
加入收藏 | 网站地图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
版权所有:周口市政法委 | 豫ICP备07502756号
豫公网安备 41160202000088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