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 网站地图 |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媒体聚焦 >

周口市司法局健全组织架构深化矛盾调处能力
为人民调解工作注入更多活力

〖信息来源:法制日报〗 〖字体:放大 正常 缩小 〖发布时间:2022-02-17 〗

06

“谢谢你们帮我们追回了3年的劳务欠薪。”1月24日,来自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倪庄村的张保良等4位村民冒雪来到商水县司法局东城司法所,为所长赵艳荣和专职调解员康桂枝、王玉莲送上锦旗表达谢意。

《法治日报》记者了解到,2021年12月31日,年过花甲的张保良等4位村民风尘仆仆地来到司法所,向调解员诉说包工头欠薪和他们艰难追讨的经过。

翌日即是元旦,康桂枝和王玉莲马不停蹄,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,数十次跟包工头打电话沟通……最终,包工头同意调解,双方签订和解协议后,包工头于1月21日将1万多元欠薪送到了东城司法所,司法所随即将这笔钱返还给了张保良等人。

在周口,像这样调解为民传温情、保平安、促和谐的案件层出叠见。

“周口市司法局全面加强人民调解组织、队伍、制度和保障建设,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社会化、法治化、智能化、专业化水平。2021年以来,全市共调解矛盾纠纷23934件,调成23614件,为服务全市经济发展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。”周口市司法局党组书记、局长孔德高告诉记者。

健全调解组织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前提。

为抓实调解质效,周口市司法局成立市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领导小组,负责全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措施的落实、指导和协调。市县两级建立了集指挥中心、排查中心、调解中心为一体的10个人民调解中心,并建立了市、县、乡、村四级调解网络。

“我们还组建了以村居为单位,司法所工作人员、村居法律顾问、基层群众为主体的基层法律服务微信群,群众只要打开微信,就能享受足不出户的便捷法律服务。”孔德高说,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已组建微信群2750个,不断吸收热爱调解工作的群众加入调解组织,壮大调解队伍。

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,周口市司法局打造调解专家库,吸纳退休法官、检察官、警官,以及律师、公证员、法律工作者等志愿者参与人民调解工作。

2021年,周口市司法局抓住基层组织换届的机遇,重点加强村(社区)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队伍建设,与村民委员会、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同步安排、同步完成。

同时,周口市积极推荐法治带头人、“法律明白人”、“两代表一委员”(党代表、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)、“五老人员”(老党员、老干部、老教师、老知识分子、老政法干警)、乡贤、网格员和有关行业专业人士依法定程序担任调解员。

“全市4507个村级调委会已完成换届工作,基层调解组织队伍得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。”孔德高对记者说。

为更好发挥好调解工作职能,周口市司法局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。

一方面,周口市司法局实施“法律明白人”工程,用法治宣传教育助推人民调解工作,实现普法教育与人民调解工作相互促进;另一方面,成立诉前纠纷、交通事故纠纷、建筑工程纠纷等14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。

“全市9个县级人民调解中心,行业性、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分别配备了5名、3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。182个乡镇(街道、区)级调委会,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685人。”在孔德高看来,加强行业性、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,能够让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出现的难点、热点矛盾纠纷得到更加及时有效的化解。


分享给朋友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给你的朋友。
中国长安网    最高法院    最高检察院    公安部    司法部
     
加入收藏 | 网站地图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
版权所有:周口市政法委 | 豫ICP备07502756号
豫公网安备 41160202000088号